系统动态

李薰讲座奖获得者Horia Metiu教授访问金属所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7-01

  应金属所邀请,2016年度李薰讲座奖获得者、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Horia Metiu教授于627日至29日访问金属所。

  来访期间,Horia Metiu教授为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Alkane activation by modified oxide catalysts”的李薰奖报告。报告前,张健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Horia Metiu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颁奖仪式和报告由苏党生研究员主持。Horia Metiu教授在报告中详细讲述了低链烷烃在金属氧化物催化剂上活化的催化机理,说明了通过路易斯酸碱对理论理解杂原子在调控催化剂催化性能中的作用。报告得到了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情响应,听众纷纷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Horia Metiu教授进行了讨论。来访期间,Horia Metiu教授还与金属所催化材料研究部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烷烃分子在纳米碳材料催化剂上的催化转化开展了交流研讨。

  Horia Metiu教授研究方向包括利用计算手段研究固体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发展含时量子力学计算方法,以及设计二氧化碳和天然气高效转化的新型催化剂。近年来,Metiu教授主要在新型催化剂材料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对于杂化金属氧化物催化剂,根据大量计算结果提出了准确预测催化性能的有效理论。最近Horia Metiu教授受邀在Chemical Review杂志发表了相关成果。Metiu教授在NaturePhys. Rev. Lett.J. Phys. Chem. C等杂志发表文章400余篇,国际会议邀请报告约100次。2006年,Horia Metiu教授出版了物理化学方面四本(热力学、统计力学、量子力学和动力学)大学本科生教材,19992012期间还担任J. Chem. Phys. 副主编。

张健副所长为Horia Metiu教授颁发李薰讲座奖奖牌

Horia Metiu教授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