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承办的“专利撰写与复审无效”实战培训班在沈阳顺利举行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4-25

  为进一步提高沈阳分院系统人员“专利撰写与复审无效”的技巧和能力,提升专利质量和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水平,419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举办“专利撰写与复审无效”实战培训班,此活动由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沈阳科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薛军和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致辞,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杜伟主持活动,来自沈阳分院系统及专利服务机构的30余人参加了培训。  

  薛军在致辞中表示,辽宁省一直对知识产权工作十分重视,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我国的专利尤其是国际专利的数量不断增长,但专利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专利撰写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需要不断地学习,提升专利质量。马越红表示,随着我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提出,知识产权工作越来越重要,科技创新需要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 

薛军致辞

马越红致辞

  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助理李明和大连化物所科技处处长蔡睿分别介绍了沈阳分院院地合作工作和大连化物所技术转移及知识产权工作;沈阳工业大学易玉教授就高校院所知识产权管理面临的挑战和对策进行了分析;沈阳科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就专利流程管理、PCT和外国专利申请流程管理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讲解。 

  沈阳科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专利代理人许宗富就化学化工领域专利的复审和无效中的流程,提出理由、策略、技巧和实务操作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讲解;马驰就专利的申请和审查实务中的关于说明书及权利要求书的撰写要求,发明专利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的审查,关于说明书充分公开及答复和答复专利审查意见通知书的策略、技巧进行了讲解。  

  此次培训注重实战,采取专家授课、学员分组进行案例分享和模拟练习的形式,对专利撰写答复与复审无效等进行了讲解和训练。培训现场气氛活跃,培训人员积极练习,完成撰写任务,专家现场指导点评,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培训期间,学员还参观了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