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白春礼赴山东调研并会商院省合作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6-12-30

  12月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赴山东省调研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并与山东省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举行会谈,就加强院省合作等相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28日下午,白春礼专程带队赶往山东枣庄市,在兖矿集团北宿煤矿调研解耦炉具推广工作,并深入农户家庭详细了解解耦炉具的使用情况。

  29日上午,白春礼赴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考察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产业化情况,参观了联泓新材料生产基地,深入了解了DMTO、EVA、PP、EO、EOD等各项装置的参数指标和生产运行情况,并详细询问了技术、市场、销售等情况。

  29日下午,白春礼前往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参观调研中科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了解济南量子通信实验网运行情况、山东量子通信未来规划以及周期性极化铌酸锂波导研制平台具体情况。

  随后,白春礼与山东省委省政府会谈。

  会谈中,白春礼对山东省委、省政府及地方政府对中科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此次调研的三项技术均为中科院非常有特色的技术。解耦燃烧技术由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发,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可以有效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高效中小型燃煤使用技术,其推广工作需要依托地方政府、企业、用户三方的共同维护;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DMTO技术,自2014年投产至今成效显著,符合国家对于供给侧改革的要求;量子通信技术为国家战略安全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这些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成绩,都得益于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中科院的支持与关爱。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正在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任何事业的发展都需要大家携手合作,协同作战,要充分发挥好中科院的科技与人才优势,联动产业和资本力量,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白春礼强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瞻远瞩,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与经济的深度结合,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在不断提升,深刻改变着全球创新版图、全球产业分工和经济格局。山东省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长期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国家发展的新形势下,中科院与山东省应当更紧密地合作,面向国民经济的主战场。

  姜异康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进展,并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山东省科技创新的帮助和大力支持。他指出,山东省与中科院双方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双方努力下,一批重大项目和科技人才汇聚山东。在山东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希望与中科院在更多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到山东转移转化,为山东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和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009年,中科院与山东省政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院省协同开展全面合作,构建起“三所、一中心、八分中心、十一分所”的院地合作工作体系,自合作以来,完成863项目、973项目、科技支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500多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开展1500项次的项目合作,在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推进成果转化,新增销售收入1323.34亿元,实现利税238.18亿元。

  山东省委有关领导,省科技厅、地方市政府和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沈阳分院以及相关研究所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和会见。

调研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

调研联泓新材料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