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江绵恒副院长到沈阳分院考察调研

撰稿: 沈阳分院、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1-08-24

  8月19至20日,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到沈阳分院考察调研,先后到金属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调研工作。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副局长王越超、信息技术处处长李才兴、材料化工处处长曹红梅,钍基核能研究中心主任徐洪杰、副主任戴志敏,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副院长韩恩厚、梁波等陪同调研。

  在金属所,江绵恒副院长首先听取了副所长杨锐对金属所基础研究、工程材料研究等科研工作进展的汇报,以及张健研究员对战略科技先导专项课题的工作汇报。然后江绵恒副院长一行与金属所领导班子及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双方主要就钍基核能战略先导专项所需的关键结构材料的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事宜进行了探讨,江绵恒副院长还详细询问了金属所在纳米金属、石墨烯、钛合金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情况。

  江绵恒副院长充分肯定了金属所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希望金属所实施好“一三五”目标,把握好国家发展对能源、材料需求的机遇,为国家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江绵恒副院长一行到金属所浑南园区高温合金研究部6号实验室,实地了解该实验室的建设进展。

   金属所所长卢柯、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所长成会明、副所长杨锐、王忠明、谭若兵和胡壮麒院士等参加了考察调研。

  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江绵恒副院长一行先后参观了水下机器人研究室、机器人学研究室、光电信息学研究室、工业信息学研究室的部分研究成果,现场听取了研究人员关于“水下滑翔机”、“北极ARV”等水下机器人的研发进展,光电信息技术的研究进展,旋翼无人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研制过程和在地震搜救、环境监测、精准喷洒、高压线巡检等领域的应用,以及工业传感器网络的研发进展及应用、普适化医疗技术研发进展的情况介绍,对沈阳自动所积极培育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研究方向,面向民生工程做出的切实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随后,江绵恒副院长听取了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于海斌关于研究所在“知识创新工程”三期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取得科研成果及“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汇报。江绵恒副院长对研究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自上次来沈阳自动化所,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研究所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取得了很多自主创新的成果。在我国经济发展的现阶段,要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来提高转变增长方式的能力,同时未来空间、海洋的探索,非常需要机器人替代人完成多数任务,你们的工作大有可为。希望沈阳自动化所领导班子思想统一,形成合力,继续解放思想,加大开放力度,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持之以恒,继续为国家的建设做出贡献,祝愿沈阳自动化所在今后的创新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于海斌、副所长桑子刚、史泽林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封锡盛等参加了考察调研。

参观金属所浑南6#实验室

金属所副所长杨锐汇报研究所科研进展

在金属所调研钍基核能战略先导项目

了解沈阳自动化所无人旋翼直升机控制系统

参观沈阳自动化所科技成果展室

在沈阳自动化所听取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