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新华社】科研发现:青藏高原碰撞诱发太平洋板块向西北俯冲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9-21

  新华社客户端青岛9月20日电(记者 张旭东)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研团队最新一项科研成果发现,5200万年前太平洋板块由向北俯冲突然转向变为向西北俯冲,并不是此前学界推测的由于洋壳年龄差异导致密度差异引发,而是印度板块、澳大利亚板块与欧亚板块发生硬碰撞形成青藏高原同时,引发太平洋板块向西北俯冲。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卫东告诉记者,此前学界一直认为,太平洋板块由向北俯冲突然转向变为向西北俯冲,是因为洋壳年龄差异导致密度差异引发,即年龄大的洋壳密度大、质量大,容易下沉。但长达1万多公里的俯冲带中也有年龄小的洋壳,这么长的俯冲带同时发生转向,就很难用密度差来解释。

  孙卫东课题组对印度板块、澳大利亚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运动速率进行重建,结果发现在太平洋板块发生转向之前,印度板块和澳大利亚板块均在太平洋板块向西北俯冲起始前发生明显减速,表明新生代西太平洋板块俯冲是诱导俯冲。

  科研团队研究发现,距今约1亿至5300万年,印度板块、澳大利亚板块和太平洋板块均向北漂移。此时太平洋板块向北俯冲,与澳大利亚板块之间藕断丝连,构造关系类似现今的印度板块与澳大利亚板块。

  在约5300万年前,印度板块、澳大利亚板块均与欧亚板块发生硬碰撞,形成了青藏高原,漂移速率大幅度降低。此时,太平洋板块向北漂移却未受到阻挡,澳大利亚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之间就形成了巨大的杠杆作用,导致太平洋板块运动方向改变,由向北变为向西北,出现了新的俯冲,形成了著名的夏威夷-帝王岛链“大拐弯”。

  这项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科学通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