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大众日报】中科院海洋所一项目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1-15

  □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王敏 报道

  本报青岛1月10日讯 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俞志明研究员领衔完成的“近海赤潮灾害应急处置关键技术与方法”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俞志明研究员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在全球近海环境中,众多例子显示,赤潮对沿海地区海洋经济、近海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人类食用水产品的安全健康以及海洋生态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甚至危及滨海核电安全,是一种全球性的海洋生态灾害。理论上,赤潮应急处置可采用物理、化学、生物等手段进行,但分别存在“难、禁、慢”等瓶颈问题,不满足“可大规模应用、无二次污染、见效快”的基本原则。因此,赤潮应急处置成为海洋科学领域中一个国际难题。

  该项目首创了改性黏土治理赤潮的技术与方法,解决了国际上赤潮治理长期存在的二次污染、效率低、用量大、不能大规模应用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海洋环保领域的重大突破。该项技术成果已在我国近海从南到北20多个水域大规模应用,成功保障了滨海核电冷源、重大外事活动、国内外重要赛事及旅游和养殖等相关水域的水环境安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近年来,该技术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在美国、智利、秘鲁等国得到推广应用,被誉为“中国制造的赤潮灭火器”“国际赤潮治理领域的引领者”,为国内外近海生态灾害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联合国政府间海委会赤潮工作组前主席、美国国家赤潮办公室主任Donald Anderson教授评价说:“中国的赤潮治理技术是世界该领域的引领者。”

  据悉,俞志明研究员团队将把生态调控、赤潮治理、环境修复的理念融为一体,进一步研发兼具不同功能的赤潮治理方法。

  俞志明表示,赤潮是一个全球性的近海生态环境问题,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希望更多的沿海国家受益于这项技术,共享“中国智造”给全人类带来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