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祝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八十岁寿辰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3-03-07
  3月7日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八十岁寿辰。3月4日,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于海斌参加沈阳自动化所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暨王天然院士八十岁寿辰庆祝会,并送上贺信和鲜花。
  于海斌代表沈阳分院分党组和中国科学院沈阳院士联络处向王天然院士寿辰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他在致辞中指出,先生辛勤耕耘、孜孜不倦,堪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 
  王天然院士长期致力于机器人技术和大型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研究开发,是我国机器人和自动化工程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在智能机器人研究方面,发展了分层递阶体系结构思想;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机器人系统;提出了新的控制系统结构,使机器人控制器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焊、弧焊、激光加工等不同类型的机器人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在工业机器人应用和产业化方面,将机器人的研究形成统一完整的体系;坚持以应用工程带动产业化发展,创建了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在解决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问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战略咨询和建言献策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贡献,成绩骄人。
于海斌祝贺王天然院士寿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