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召开2022年安全工作会议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5月18日,沈阳分院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2022年安全工作会议。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毛志远,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分院系统各单位分管安全工作的所领导,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网络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等44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中科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处长汲长征作《中科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形势与举措》专题培训。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分析了当前我院安全工作的形势与要求,详细介绍了如何做好科技安全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工作,要求各单位要坚决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强化管控治理、加强科技安全风险研究和预警监测体系建设等工作。

  系统各单位作了安全管理重点工作交流报告,分享了工作经验,分院通报了2022年安全重点工作。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各单位安全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提出了提升工作的意见建议。

  毛志远在讲话中强调,分院系统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意义,今年是要事大事集中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进一步树牢“两个至上”理念,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五条”硬措施硬要求。要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做好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的系列部署,牢固树立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理念,切实做好科技安全、意识形态,学生安全等重点工作。要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既要重视传统安全,更要从全局上、战略上重视和加强非传统安全,增强安全风险防范能力。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大安全工作体系,切实把维护安全稳定的科研与发展环境作为政治任务。要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安全维稳各方责任,严格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落实管理责任和防范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完善监督机制,全过程、一体化推进工作落实。系统各单位要以钉钉子精神继续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以安全稳定的创新氛围和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宏在总结讲话中对系统各单位安全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系统各单位要准确把握院党组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落实各项安全管理举措。要突出重点人群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督办机制和压力传导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到安全保密管理范围全员覆盖,分级分类组织安全保密培训。要突出重点任务,坚决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管理,加强风险源辨识和评估,加强重点要害部位安全保密管理,做实做细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要突出检查督办,系统各单位要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检查排查,完善检查、整改、举一反三、教育培训、反馈、督查的全链条机制,分院要充分发挥指导和督查作用,督促各项安全保密责任切实履行到位,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支撑各单位改革创新发展。

毛志远讲话

杨宏讲话

汲长征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