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举办第33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9-07-22

  7月16-19日,沈阳分院在沈阳生态所额尔古纳生态站举办了分院系统第33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呼伦贝尔市副市长郝桂娟、市科技局局长何伟利、额尔古纳市市委副书记晋洪生、沈阳分院系统10家单位40名所级领导以及分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班。

  郝桂娟和晋洪生分别致辞,肯定了沈阳生态所,特别是额尔古纳生态站对地方科技创新工作的贡献,并表态将全力支持中科院在地方的科技创新工作。

  本次学习班是沈阳分院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开展的学习交流研讨会,包括专题报告、工作交流以及领导班子建设三个模块。

  在专题报告模块,汪克强作了题为《关于我院改革创新发展若干重要问题的思考》特邀报告。报告从“从历史走向未来”、“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近期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全面历史回顾了新中国科技创新70年发展历程,中科院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光辉历程以及相关启示和问题,对当前我院大力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战略性安排、加快实现“六个根本性转变”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阐述了我院近期的工作重点。汪克强强调,党的领导是中科院的根本保障,国家的需求是中科院的存在依据。中科院一直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宗旨,当前“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的提出,就是院党组贯彻落实“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汪克强指出,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我们牢记中科院的办院方针和宗旨,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动力,不断产出改革创新工作成果,向党和国家以及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随后,汪克强主持召开了工作座谈会,征集了我院以及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就战略规划、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相关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沈阳生态所所长朱教君作了题为《坚守生态科技创新初心、践行美丽中国建设使命》的专题报告,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以及森林屏障生态安全带的实践等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对于我们正确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具有积极意义。

  在工作交流模块,分院系统9家单位分别介绍了研究所“四类机构”改革和“一三五”工作进展,以及公司的生产经营进展情况,沈阳分院也做了服务研究所“四类机构”改革以及院地合作的工作交流,与会人员进行了工作讨论。

  在领导班子建设模块中,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作了题为《树牢“四个意识” 做到“两个维护” 履职尽责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使命》的廉洁从业报告,报告从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与使命,院内作风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发现的问题和几点意见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姬兰柱作了领导班子建设专题报告,介绍了新时期中央干部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以及我院所局级领导人员“3+2”文件政策体系,指出了分院系统单位存在的问题,通报了2018年度系统单位年度考核情况,并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郭秀银通报了驻院纪检监察组2018年纪律审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2018年系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考核结果以及2018年纪委书记的考核情况,并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关于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进行了通报。

  韩恩厚作了会议总结。他肯定了本次学习班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院党组工作部署的精神实质,牢牢把握住科技创新的工作主线,有效组织各类科技资源;二要不断提高工作站位,进一步提升工作主动性和担当精神,在人才、项目管理等方面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三要积极关注科技发展新动向,注重交叉研究与协同创新,促进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四要注重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整合院、所、地方的资源,完善人才制度,促进研究所科研人员队伍的建设;五要不断加强对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的思考,立足国立科研机构的定位以及中央的工作要求,发挥好研究所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作用。

  会议期间,分院领导与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开展了廉政谈心谈话。参会人员考察调研了沈阳生态所额尔古纳生态站的科研成果。

会议现场

汪克强作报告

考察调研沈阳生态所额尔古纳生态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