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访问沈阳分院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01-07

  1月7日,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下称“联盟”)秘书长郭凤志、铁岭市科技局局长富义泰等一行到沈阳分院交流合作。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来以及省市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马越红首先对联盟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沈阳分院系统单位的国际合作情况。她表示,沈阳分院十分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体系建设,而独联体各国家科学院的技术优势又十分契合辽宁山东的产业结构,希望双方共同聚焦国际技术转移,推动独联体国家级科学院与中科院在人才交流、技术互补等方面强强联合,共同服务辽宁山东各企业的转型升级,打造全方位、多层次、重实效的国际合作新格局。

  郭凤志介绍了联盟成立10年来合作创新模式、与铁岭合作情况与发展方向,并且针对辽宁省的实际情况,提出与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的五种模式,包括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项目联合研发和技术攻关、联合打造国际化创新中心、长期引进派驻高水平创新团队与国际技术转移职业经理人等。

  王学来表示,辽宁省在重工业领域与独联体国家的合作由来已久,在辽宁省传统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联盟为辽宁省引入国际先进技术扩展了新方向。他提出,辽宁省科技厅将会在搭建国际技术转移平台、柔性引进国外专家、建设国外院士工作站和筹备国际技术成果转化基金等方面制定更完善的政策,更好地服务各国际技术转移机构打通辽宁省企业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壁垒,支持辽宁省打造国际化开放合作新高地。

  会上,参会人员对如何强化政府引导、构建国际合作平台、打造吸引国外优秀人才的创新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把握铁岭市引入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的契机,深入开展与独联体国家的科技合作,对促进辽宁省深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化的科技创新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