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举办第32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8-07-30

  726-28日,沈阳分院在丹东市举办了分院系统第32期所级领导班干部暑期学习班。沈阳分院系统10家单位39名所级领导,以及分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分党组书记姬兰柱主持。 

  本次学习班主要分三个模块开展。一是专题学习研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情况,二是交流研讨研究所“四类机构”工作进展情况,三是系统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相关工作。 

  在专题学习阶段,特别邀请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安徽大学校长、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匡光力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专题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背景需求、工作基础、建设情况以及发展目标,报告指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一流的区域创新环境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前提,安徽省明确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核心任务,力图打造驱动发展的第一引擎,开创转型升级的新局面,并对中心的建设提供实质性的支持;另外,良好的科技创新工作基础也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大科学装置的重要科研产出对区域经济的引领和需求的带动作用。报告对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阶段任务和发展目标进行了阐述,可以看出以大科学装置为主要依托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重大科学研究成果的发源地,是颠覆性技术的摇篮,是优秀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对于我国科技的创新引领和跨越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围绕上述报告,参会的所级领导进行了热烈研讨。 

  在交流研讨研究所“四类机构”工作进展阶段,系统9家单位汇报了本单位的相关重点工作进展及未来工作思考,并组织开展了工作研讨。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分院系统7个研究所在“四类机构”建设中都明确了定位,在推进“四个率先”建设过程中大力加强协同创新,为研究所健康快速发展积极争取各类资源,都处于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2个转制公司大力推进核心技术的开发和升级,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并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在系统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相关工作上,韩恩厚作了题为《认清形势、履职担责、廉洁自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使命》的廉洁从业报告,姬兰柱通报了2017年系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双重组织生活会以及撰写理论文章情况,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郭秀银通报了2017年系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以及中科院2017年巡视发现的典型问题情况。会议同时按照院党建专项工作督查的部署要求,对参会的所级领导进行了党建知识测评。会议期间,分院党政负责人与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开展了廉政谈心谈话。 

  韩恩厚作了会议总结。他肯定了本次学习班的效果,通过学习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对于各单位工作的提升和进步都有促进作用。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白春礼院长2018年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的精神,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自主创新的自信和能力;二要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四类机构”的建设,要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指引,重点解决涉及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卡脖子”的问题,不断做出有重要显示度的工作;三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区域创新发展积极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的申报工作;四要积极主动构思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为重大科技原创成果的产出、为研究所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五要积极主动构思院先导专项的申报工作,加强研究所学科凝练以及人才培养;六要进一步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突破“天花板”效应,在调动中老年科学家积极性的基础上积极做好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促进研究所健康发展;七是要求沈阳分院机关进一步做好研究所的服务工作,力争做好每一项研究所提出的工作需求。 

  会议期间,参会领导也与丹东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工作会商,并参观考察了中科院沈阳分院丹东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