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刘伟平调研沈阳分院及院属部分研究所

撰稿: 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6-05-19

  5月16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调研中科院沈阳分院及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金属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并分别与沈阳分院及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和大连化物所班子成员、部分院士、基层党支部负责同志座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重要指示以及中科院党组部署的“率先行动”计划组织实施情况、党建工作、干部人才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情况交流有效措施。参加了沈阳自动化所班子换届考核。

  刘伟平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沈阳分院在协调科技创新、指导研究所推进党的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工作取得的好经验,要求沈阳分院继续履行好院党组赋予的工作职责,做好院属单位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更好地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他肯定了沈阳自动化所、金属所、大连化物所在重大科研项目中取得的突破和大连化物所基层党支部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方式方法的举措。刘伟平强调,分院及院属各所坚持党的领导要集中体现在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中科院的职责使命上,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大政方针,发挥好科研人员和职工积极性,坚持在开放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发挥好基础研究的支撑作用,坚持“两弹一星”精神,完成好承担的重大科研任务。各单位党政负责人都要重视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科研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促进,避免“两张皮”,努力彰显党建工作保障科研中心任务圆满完成的成效。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把德才兼备的党员科研骨干提拔为所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努力把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科技领军人才选拔进班子中。刘伟平指出各单位要结合人才队伍的现状和科研需求,正确处理引人、用人、育人的关系,围绕创新链完善健全人才链,加强人才队伍的长远规划布局和建设。

  刘伟平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扎实打牢“学”的基础,针对科研人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灵活机动安排学习时间,创新见实效的学习方式和方法。要注重运用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的方法,学先进、防腐蚀,积极营造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在主动找差距、寻短板上下功夫见成效,以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

  期间,刘伟平与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共同调研了沈阳自动化所和金属所并进行会谈,与大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会见交流,代表中科院党组和院长白春礼感谢地方党委政府多年来对中科院及当地院所给予的支持。院地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落实好中央要求,促进地方经济加快转型、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

  中科院人事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刘伟平与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一道调研沈阳自动化所

  

  刘伟平与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一道调研金属所

  

  刘伟平调研大连化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