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机器人世界探秘》科普报告走进沈阳市浑南新区第二小学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3-05-30

---院士、专家走进校园系列活动之八

5月29日,在沈阳市浑南新区第二小学的报告厅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齐俊桐研究员,以《机器人世界探秘》为题,为300多名师生送去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该活动是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
  在报告中,齐俊桐以美国大片《变形金刚》的片段为导引,激发小学生对机器人的认识,同时用大量的视频介绍了多种智能机器人,例如擦玻璃机器人、爬壁机器人、蛇形机器人、滑翔式昆虫机器人等,并对沈阳自动化所的水下机器人、旋翼飞行机器人、可变形机器人等参加抗震救灾机器人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
  齐俊桐告诉同学们,机器人的制备需要多学科知识的累积,如机械、电子、材料、计算机、生物等,机器人的发展必将对人类生活质量的提升产生重大影响,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本校的机器人课堂,不断增强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齐俊桐研究员2004年在天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9年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今,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作,从事机器人与自主控制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大研究课题,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沈阳分院优秀科技人才奖等奖励。





齐俊桐研究员作报告

会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