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中科院促进辽宁激光科技产业发展论坛暨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隆重召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2-12-16

  12月14日,中科院促进辽宁激光科技产业发展论坛暨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鞍山胜利宾馆隆重召开。会议由中科院沈阳分院、辽宁省科技厅、鞍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孟庆海、鞍山市副市长张世超,中科院相关研究所、鞍山市科技局、发改委、财政局、高新区管委会、开发区管委会、海城市人民政府及相关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由鞍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广彦主持。在签约仪式上,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同鞍山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鞍山激光产业发展;中科院青海盐湖所、中国菱镁行业协会、辽宁(海城)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签订了菱镁产业科技合作协议,三方共建中国菱镁行业协会海城菱镁研发检测培训中心,共同推进海城菱镁产业发展;中科院力学所等单位与鞍山钦元节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签订了永磁调速装置散热降噪技术研究等项目合作协议,共同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问题。

  孟庆海副厅长对中科院沈阳分院与鞍山市的院地合作工作表示认可,对中科院为鞍山激光产业、菱镁产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双方未来的合作提出殷切期望,并表示辽宁省科技厅将对中国科学院与鞍山激光产业合作的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马越红副院长对辽宁省科技厅、鞍山市委、市政府给予沈阳分院院地合作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自2010年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鞍山中心成立以来,中科院与鞍山市的合作得到了加强,推动中科院近40个研究所与鞍山市60余家企业开展90余次对接,推进各类平台建设5个,促成中科院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项目15项,为鞍山重点产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张世超副市长对沈阳分院与鞍山的产学研合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鉴于中科院沈阳分院与鞍山市人民政府产学研合作的良好基础和显著业绩,2013年,鞍山市人民政府将设立中科院与鞍山市产学研合作专项,项目经费1000万元,用于全面推进鞍山重点产业的发展。

  “中科院促进辽宁激光科技产业发展论坛”由沈阳分院马越红副院长主持。鞍山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激光产业园主任张国林首先代表鞍山市人民政府解读了辽宁(鞍山)激光产业园发展规划、扶持政策及产业技术需求;来自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西安光机所、力学所、沈阳自动化所及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的七位专家分别从新一代工业加工激光器产业化关键技术、激光离散改性技术及应用、超快激光精细加工应用研究、电力领域“新护卫”、提升国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水平研究、光纤传感安全监测技术与产业化、激光冲击强化与激光快速成型技术方面做了精彩报告,围绕辽宁(鞍山)激光产业特点和需求发布了关键技术、应用工程及可产业化成果。专家们精彩的报告获得鞍山激光产业园管委会和参会企业的一致好评,会后有10余家企业积极同与会专家进行了项目交流,为今后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奠定基础。这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将为辽宁(鞍山)激光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激光论坛会场

马越红讲话

项目签约

项目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