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首页分院概况机构设置院地合作组织人事院士风采青年人才党建与创新文化科学普及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科普站点  
  科普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奇妙的对称》科普报告走进沈阳市第四中学、第五中学
2013-05-23   科技合作处 【

---院士、专家走进校园系列活动四、五

5月21日、22日下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叶恒强院士来到沈阳市第四中学、第五中学,为学生们送去了两场精彩的报告《奇妙的对称》,两校共计5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一朵花有5个花瓣环绕它的茎,旋转一周,从5个位置看这朵花都是完全一样的。”叶恒强院士用同学们熟悉的事物切入对称的主题,从人体、动物、建筑、诗词、药学到菲波那契数列和晶体结构的对称,从直观感触到科学应用,叶院士将宏观和微观世界的“对称”描述得绘声绘色,带领着学生们走进了一个奇妙的对称世界。

叶恒强院士是著名材料学专家,主要从事材料学的电子显微学研究,是我国最早从事固体原子像研究者之一,在国内率先用高分辨原子像对固体材料结构与缺陷进行系统研究,对合金结构理论提出独创性见解。1991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沈阳四中1

沈阳四中2

沈阳五中1

沈阳五中2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辽ICP备05000863号-1 网站标识码:bm48000029
电话:024-23983359 传真:024-23983343 邮箱:syb@mail.syb.ac.cn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24号 邮编: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