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系统单位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撰稿: 党建工作处(纪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9

2月28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系统单位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胜利召开。来自各选举单位的142名党员代表出席了大会。辽宁省直机关工委一级巡视员赵满、二级调研员张佩广应邀到会指导。大会秘书长杨宏主持全体大会。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系统单位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科学院组织动员全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迈上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实事求是地总结报告沈阳分院直属单位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提出第一届系统单位党委和纪委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规划和目标,选举产生第一届系统单位党委和纪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我院切实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提供坚强保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沈阳分院系统单位党委书记毛志远代表中共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直属单位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 狠抓工作落实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开创沈阳分院系统单位工作新局面》的报告。报告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定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统战群团离退休工作,营造良好氛围等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直属单位第二届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报告指出,几年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两个作用”有效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显著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科学家精神得到广泛弘扬。报告还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报告强调,未来五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正创新、埋头苦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规范组织建设,促进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做好统战群团离退休工作。

与会代表按照选举单位分为六个代表团,讨论审议了党委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各组代表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全体代表一致认为,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直属单位第二届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客观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对未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大会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直属单位第二届党委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议程,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系统单位第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于海斌、毛志远、刘旭东、孙雷、杨宏、陈星秋、金昌杰、郭东民、郭锐锋等9名同志(按姓氏笔画为序)当选为新一届党委委员;曲文生、吕立、孙俏俏、杨宏、卓君臣、周峰、郝欣等7名同志(按姓氏笔画为序)当选为新一届纪委委员。

毛志远代表新当选委员讲话,表示新一届党委、纪委将团结带领分院系统单位党员干部一道,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

大会闭幕后,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