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召开分院系统2022年度党建、 纪检工作述职考评会

撰稿: 党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12-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系统各单位将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12月15日,沈阳分院召开分院系统2022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会。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于海斌,分党组副书记毛志远,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以及系统各研究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共计17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毛志远主持会议。
  会上,系统各研究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依次进行述职,认真总结分析2022年度在抓党建、纪检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
  于海斌对系统各单位2022年党建、纪检工作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取得的成绩,并从5个方面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贯,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内在规律和发展逻辑,营造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持续做好机关人员能力提升。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贯彻落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好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研究所抓好基础研究工作,推进“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的落实落地,做好重大科技任务,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三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高水平、有活力的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发挥好党委委员联系优秀党外科技骨干机制,积极发展优秀科技骨干入党。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深入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提升党建水平和质量。四是要持续抓好科学家精神传承弘扬,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持续推进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建设。五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加强纪委自身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把各种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研究所的治理效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于海斌强调,目前防疫进入新阶段,各单位要针对科研职工、学生等群体落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干部等工作;抓好保密工作,增强保密意识、压实保密责任;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好即将召开的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和院年度工作会议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2023年工作总体方案,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