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性活动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18

活动现场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按照“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安排,11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交流中心会议室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性活动,会议邀请张玉奎院士作主题报告,部分宣讲团讲师出席会议,各研究室(部)和职能部门职工、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等320余人通过现场参会及线上直播等方式参加活动。报告会由所党委书记金玉奇主持。

  首先,金玉奇和张玉奎共同为大连化物所获批的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揭牌。

 

揭盘仪式

  基地依托于“秉承矢志 化物报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今年5月,获评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其中辽宁省共获批7家,大连市获批2家;11月,获评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沈阳分院获批2家。基地以“秉承矢志·化物报国”为主题,展示了一批老科学家手稿、科研故事、入党志愿书等材料,系统阐述了我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历史成就和重大贡献,重点讲述以张大煜、张存浩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秉承老一辈科学家们科技报国之志,传承“锐意创新,协力攻坚,严谨治学,追求一流”的化物所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揭牌仪式后,张玉奎作题为《色谱华章:学习卢佩章先生治学育人》主题报告。报告丰富详实、生动有趣,通过记录本、回忆录等大量史实资料,全面回顾了卢佩章的科研人生,立体展现了卢佩章为我所色谱学科建立和人才队伍建设奠定的坚实基础,为我国色谱学科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凝练出卢佩章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理论基础、敏锐的科研思维、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等,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张玉奎作题为《色谱华章:学习卢佩章先生治学育人》主题报告

  金玉奇要求,在所党委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月之际,全所职工、研究生要广泛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深刻理解感悟科学家精神,深入传承践行科学家精神,在“树标杆、找差距、立志向、见行动”上下功夫。全所各部门要结合中心工作用好基地,继续深入挖掘科学家故事,创作多样化创新文化载体,开展系列科学家精神报告会,引领广大职工、研究生主动参与,接续光荣传统,牢记职责使命,为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贡献力量。

 

参观“秉承矢志 化物报国”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和入党宣誓仪式

  作为示范性活动内容之一,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诗朗诵《一生催化 一世丹心》,并前往“秉承矢志 化物报国”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参观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今年下半年新发展党员在基地进行了入党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