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召开分院系统2021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会

撰稿: 党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1-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系统单位党委、纪委切实将党中央、院党组的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1月12日至13日,沈阳分院召开2021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会。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于海斌,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马越红,分党组副书记毛志远,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杨宏以及系统各研究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共计18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为党委书记述职和纪委书记述职两部分进行,分别由毛志远和杨宏主持。
  在党委书记述职部分,各单位党委书记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安排,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等方面进行述职。于海斌在点评时表示,2021年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安排,较好地履行了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了党的建设质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引领和服务科技创新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于海斌针对2022年各单位的党委工作提出6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三是要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后备干部梯度建设;四是要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基础上,接续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五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继续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老一辈科学家先进事迹,持续推进科学家精神基地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建设;六是要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突出“关键少数”,统筹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纪委书记述职部分,各单位纪委书记分别从个人履职情况、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和下年度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述职。杨宏在点评时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各位纪委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深入谋划本单位纪检工作,能够认真落实“三转”要求,围绕主责主业切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杨宏针对2022年各单位的纪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紧密围绕科技改革创新发展目标,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研究所党员职工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提升监督成效,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实,开展科研诚信建设,营造实事求是、潜心向研的优良学风,持续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三是要明确权力边界、严格内控机制,坚决防治“灯下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不断提高纪委专业化、规范化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取得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
  此次会议全面梳理了沈阳分院系统2021年的党建工作和纪检工作,通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2022年党建、纪检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促进研究所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于海斌点评总结
党委书记述职考评现场
杨宏点评总结
纪委书记述职考评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