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召开分院系统2019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会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系统各级党委、纪委切实将党中央、院党组的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年度考评办法(试行)》、《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党建工作考评的通知》、《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年度考评办法(试行)》的要求,1月8日,沈阳分院召开2019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会。沈阳分院院长、分党组成员韩恩厚,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马越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郭秀银以及系统各研究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共计17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为党委书记述职和纪委书记述职两部分进行,由郭秀银主持。

  在党委书记述职部分,各单位党委书记分别从个人履职情况、推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及下年度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述职。郭秀银在点评时表示,2019年各单位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切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领导和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强化规矩纪律意识,切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成立70周年系列群众活动;扎实推进巡视整改落实。郭秀银针对2020年各单位的党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持续深化党的理论武装,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积极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四是持续推进政风肃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五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群团统战工作。

  在纪委书记述职部分,各单位纪委书记分别从个人履职情况、本单位特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及下年度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述职。郭秀银在点评时表示,各单位纪检工作取得实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学习宣贯,增强政治自觉;持续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履行监督责任;持续发力纪律建设,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加强纪检审计队伍建设。郭秀银针对2020年各单位的纪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对标对表;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三是持之以恒纠“四风”;四是坚持不懈抓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五是完善纪检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纪检组的协调作用;六是依规依纪将监督执纪和考核评估相结合。

  此次会议全面梳理了沈阳分院系统2019年的党建工作和纪检工作,通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2020年党建、纪检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促进研究所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郭秀银点评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