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沈阳分院进行党建专项工作督查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14

  612日,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带队,对沈阳分院党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采取听取工作报告、查阅相关资料、个别谈话方式开展。院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组织部相关同志参加了专项督查。 

  在工作报告会议上,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党建专项工作督查的通知》要求,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姬兰柱汇报了沈阳分院党建工作总体情况,重点汇报了分党组近年来在推动落实院党组关于党的建设各项部署和要求、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举措和实效、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党委主要负责人的主责意识和履职情况等6个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大连化物所、金属所、沈阳生态所、沈阳自动化所、海洋所、沈阳计算公司、沈阳科仪公司党委分别按照院工作要求做了专题汇报。 

  李和风充分肯定了沈阳分院的党建工作,并对本次党建专项工作督查的目的意义进行了解读。李和风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章》进一步明确了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需要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院属单位党委围绕中心、参与“三重一大”决策的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科技创新的成效之中。围绕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李和风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抓好“与时俱进”的学习,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同时要防止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避免业务工作简单代替组织生活;二是要抓好2018年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018年院党建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制定具体的方案和举措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保证工作成效;三是要抓好“党政同责”的落实,党政一把手都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需要不断加强党政一把手的主责意识,推动落实好中央和院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 

  在沈期间,督查组也查阅了沈阳分院分党组的相关材料,并与分党组及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督查组同时到沈阳自动化所开展了专项督查。 

会议现场

李和风讲话

姬兰柱作报告

郭秀银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