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何岩调研沈阳分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统战工作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10-30

  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岩带队就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统战工作进行调研并组织座谈交流,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京区党委组织部和统战部相关同志,以及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和党办主任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议。会议由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启尧主持。  

  在会议上,分院系统各单位汇报了本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统战工作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特色做法和典型事例,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针对院、分院和研究所层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何岩认真听取了各单位汇报,对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从严从实开展专题教育和统战工作给予肯定,对各单位的特色工作和取得的有益经验表示认可赞同,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就更好开展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何岩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重点,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围绕中心扎实推进,取得了成效,希望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认识。要加强学习教育,真正纳入各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从实推动工作开展并确保取得实效;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和指导。分院党组可通过适时组织经验交流会、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统筹协调推进;三是要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各单位党委要高度重视,提早部署,按要求落实工作,使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成为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并进一步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针对统战工作,何岩在听取各单位汇报后重点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认识。要加强思想教育,充分认识“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二是要建立健全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拓宽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的渠道,增强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王启尧强调各单位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上,各单位要对照本单位实施方案,重点要从班子建设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抓落实;在推动统战工作上,各单位党委要认真研究落实国家和院相关文件精神,要积极并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沟通,推动本单位统战工作进一步开展。

                                                            何岩副秘书长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