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院监审局检查组专家一行到沈阳分院检查指导工作

撰稿: 监察审计室 发布时间:2020-11-13

  按照《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关于开展审计发现问题及审计整改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部署,11月10日,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袁东、审计处副处长张会芳及检查组专家一行到沈阳分院开展审计发现问题及审计整改专项检查,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郭秀银、沈阳自动化所纪委书记梁波、沈阳分院及沈阳自动化所纪监审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工作。

  袁东强调,内部审计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监督方式,审计质量的高低不但影响研究所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而且影响审计职能的发挥和审计权威的树立,内审人员要以审计发现问题“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依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恰当、建议是否可行”作为评价审计质量的标准,充分发挥审计预警作用,促进各单位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与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

  郭秀银指出,当前内部审计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内审人员要以此次审计检查工作为契机,不断创新内部审计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沈阳自动化所纪委副书记、监审办主任王希围绕研究所内部审计组织架构及运行机制、研究所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和审计结果的运用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所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

  沈阳分院监察审计室副主任李彩梅分别汇报了2019年分院审计项目的实施情况、重点选择2个审计项目介绍了审计立项、审计思路、审计发现问题定性及处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沈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2019年度审计项目实施及分院督导等情况。

  袁东分别对以上两家单位2019年开展的审计项目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逐一进行点评,他指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要溯本求源,通过经济活动的外在表现探究其业务实质,要以业务的真实性为根本,从违规和违法两个维度、系统和偶发两个层面进行分析判断和精准定性,避免出现审计问题定性不准造成的整改不可操作性、无法建立长效机制等后续问题。

  通过此次检查,解决了内审人员在审计发现问题定性和处理方面存在的许多疑惑,对分院及研究所进一步开拓内部审计工作思路和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成效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袁东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