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沈阳分院召开2020年度纪监审业务第二次工作交流会

撰稿: 监察审计室 发布时间:2020-11-02

  10月29日上午,沈阳分院在大连化物所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纪监审业务第二次工作交流会,沈阳分院纪检组全体成员、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部分专家、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及科研诚信专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次会议采用大连化物所主会场、青岛两家研究所分会场视频会议的方式。

  会上,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围绕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抓实原始数据日常管理和2020年度数据核查情况等三方面介绍了大化所科研成果数据核查工作的组织开展情况,分享了数据核查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

  大连化物所咨询委员会委员、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韩秀文老师从如何规范学术论文署名和实验记录,用具体实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科研诚信原始数据核查的操作流程和注意要点,阐述了做好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不仅能够树立良好学风,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而且还可以极大提高科研效率。

  大连化物所精细化工研究室主任、纪委委员周永贵从研究生进组培训、实验记录和科研数据管理、定期介绍国内外的科研不端行为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如何培养研究生和课题组的良好学风,深刻诠释了作为科研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诚信习惯和严谨的科研精神。

  各参会代表围绕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惑和解决的方法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并相互传看学习了大连化物所科研成果数据原始记录样本。

  最后,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郭秀银作传达院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介绍了培训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指出了沈阳分院系统科研诚信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希望各单位能够以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工作为抓手,做好各项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

毛志远作报告

韩秀文作报告

周永贵作报告

郭秀银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