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沈阳分院组织系统单位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总结交流会和现场观摩交流活动

撰稿: 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7-12-08

  201712月5日至6日,沈阳分院组织系统各单位2013-217年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以下简称“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总结交流会,并组织对大连化物所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进行现场观摩交流。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干部、大连化物所有关职能部门共34人参加会议。 

  125日下午,大连化物所首先交流了研究所2013年至2017年以来在建立健全惩治和防治腐败体系的组织领导与工作机制、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制度体系建设与完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党风、作风建设、科研学风道德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以及需要强化完善的地方和后续的工作措施等。 

  大连化物所人事处、基建处、资产财务处的有关同志分别就研究所重点风险领域中的职能部门中层干部选聘工作流程、岗位聘用组织实施流程、公开招标流程、基本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流程、科研仪器设备验收流程、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6个业务流程的风险点识别、业务流程优化、规章制度完善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大连化物所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问交流,对6个流程及控制文档进行了全面细致了解,并就如何处理好“放管服”与科研经费使用监管,持续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126日上午,系统各单位就惩防体系建设自查组织实施情况,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等方面开展的惩防体系建设五年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和主要问题进行了总结交流。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保证提升教育的有效性、制度的可执行与可操作、监督的及时到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开展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组织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总结交流会和现场观摩交流是沈阳分院纪检组认真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举行的系统内总结交流研讨活动,对于促进分院系统各单位学习借鉴优秀单位好的工作经验,持续深入推进沈阳分院系统惩防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